Friday, August 28, 2009

嫲嫲~

这是一个亲切的名称,是我叫了22年的名称,客家话里婆婆的意思。

原本这篇部落格应该充满喜悦的,因为我刚刚度过了22岁生日,但是人生无常,就在我还沉醉在生日的气氛当中,却传来了晴天霹雳的消息。19号过22岁生日,22号嫲嫲就去世了。

8月22日早上7am,当我正处在酣睡当中,却被妈妈的电话吵醒:
我:做什么那么早打给我哦!(有点不高兴的)
妈妈:做什么?嫲嫲去世了!
我:…………………………(一时间反应不过来)
妈妈:快点回来!
我:哦(还回不过神)

过了不久,妹妹的电话又来了:
妹:喂,你知道了吗?(抽泣着)
我:哦,干嘛哭哦~
妹:爸爸也哭了……
我:哦………………

放下电话后,我也终于忍不住了,眼泪不禁一滴接着一滴的掉下。对上一次看见嫲嫲时才是两个星期前的事。

嫲嫲,是一个从中国所谓唐山迁居过来的。她来到马来西亚后,嫁给了我的公公,生了四个儿女。很不幸的,我公公早逝,一个女人带着四个儿女,真的不像现在香港连续剧般那么简单。逼于无奈下就把我的三姑姑给了别人。过后也重嫁给了我的另一个公公,就是我小叔的爸爸。可惜,这个公公又在我小叔14岁那年过世了。我嫲嫲就一个年女人,一双手,养大他的四个儿女!为了生计她劳碌了大半生。

在我懂事以来,嫲嫲就是全世界对我最好的其中一个! 她非常的疼爱我!应该说她对每一个孙子都非常疼爱,能成为你的孙子是我的福气!

小时候,我还记得都是她带我到幼稚园上课下课的。放学后她总会准备很多饭菜给我,深怕我吃不饱般,所以啊,给她照顾的孙子都一定是肥肥胖胖的!就像我小时候一样!下午茶你又会给我几零吉到附近的茶餐室去买糕点和你最爱的Teh冰。不肥都难咯!

小时候,小孩子总有不乖的时候,爸妈都会骂我甚至出动藤条来对付我,但是这个时候嫲嫲都会出来偏袒我,不准爸妈教训我。

不知道从几何时开始,嫲嫲深怕我不够零用钱,每个星期都会塞一些钱给我,一直到最近她进入安老院为止,她都会不时不时塞钱给我花。虽然是不多的钱,但是我在心里是非常感动的,因为嫲嫲大部分钱都花在医药上面了,但是她还是省吃俭用的留下一些钱给她的孙子!

嫲嫲非常迷信,因为她是一个神婆,在乡下为别人问神,祈福等等……我不懂这种东西的真假,但是嫲嫲却为我留下许多回忆!有一次我回家时,嫲嫲正在替人问神(所谓的神上身),可是当我叫她一句“嫲嫲”时,他竟然回应我“oi”……难道是那个神仙在回应我。哈哈!好屌哦!

在嫲嫲去世后,享年83岁,我们为他举行了两天的丧礼。在这两天里,我都一直呆在嫲嫲的老家,甚至是晚上也睡在客厅。因为这是最后可以陪着她的机会了,最后可以为她做的事情了。一直以来,当我出席别人的丧礼时,我都不敢到棺材旁瞻仰往生者的遗容。但是嫲嫲的我却一点都不怕,半夜了也想陪在她身边,只是抵挡不住周公的攻势,都半途睡着了。嫲嫲的遗容很安详,只是身形比起之前消瘦了许多。

丧礼的许多仪式都需要儿子和长孙来进行,而我也是在这两天才惊觉原来我是长孙。22年了才发现,后知后觉到。两晚丧礼都很顺利,非常感谢来坐夜的亲戚朋友们。

到了出殡的那天,所有的人终于按耐不住心中的悲哀。几乎所有的亲人都哭了!爸爸,妈妈,大姑,二姑,三姑,叔叔,妹妹,表兄弟姐妹,舅公,舅婆………就是多亏那些乐队咯!一直在奏起一些悲伤的音乐,好像《世上只有妈妈好》这类的歌曲!

心中想着,从此以后回到家再也不能见到嫲嫲了,再也不能叫她一声嫲嫲 了,泪水就会控制不了的掉下!

以往的一幕一幕出现在脑海里,想起和嫲嫲一起吃饭,一起折衣,做纸宝等等等等……泪水又来了~

想起嫲嫲以前如何的对我好,如何的疼爱我们,如何的照顾我们时……眼泪又崩堤般地涌了出来~

就这样哭哭停停,停停哭哭,从早上9点就哭到坟场。

在火化场,看着嫲嫲的遗体要送去火化时,又再次的哭了,虽然被再三叮嘱不可以哭,好让先人可以安心上路。但是人总会有感情嘛~ 唉~ 这三天是我一生人中哭得最多的一次!好像水人酱~ 直到把嫲嫲的骨灰按上位后,我的眼泪似乎还没掉完。

致我最敬爱的嫲嫲,谢谢你一直以来的疼爱及照顾!虽然从此之后我不能再见到你,但是你会永远在我的心中的!我会好好做人的,做个至少让你觉得骄傲的孙子!你安息吧!




*谢谢在这段时间里慰问我的朋友们,我很好!伤心过了,哭过了,生活还是要继续的! =)

15 comments:

  1. 节哀。。。

    突然想起我的爷爷。。
    愿你的 婆婆安息。。。

    ReplyDelete
  2. 要加油哦...

    看着看着也想起了自己的经历
    也想起了想念的人...
    不知不觉也红了眼眶..
    愿你嫲嫲在天之灵过得好好的 :)

    这些我们挚爱的人虽然离开了
    但他们永远住进我们的心里了...
    :)

    ReplyDelete
  3. I know how you feel. Life is always short. You would never expect what will be happening tomorrow, or even later. It’s hard to believe your beloved one gone, or may be disability suddenly.

    Cheer up, Nick! Everything will be ok... =D

    ReplyDelete
  4. 人生还要走一条更长更难的路。。。
    时间会冲淡一切~
    继续加油吧!

    ReplyDelete
  5. 就像你说的~
    伤心过了~哭过了~~路还是要走~~
    虽然你再也无法看到你的嫲嫲~
    但是她还是会永远在你的心里~
    这是别人无法磨灭的~~
    她留下给你的回忆是甜蜜温馨的~
    因为她永远是她孙子最棒的嫲嫲~~

    ReplyDelete
  6. Hey Ting, sorry to hear about your grandma. Do take care ya. =)

    ReplyDelete
  7. 看开点吧!
    我的妈妈和婆婆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相继离开了!
    亲人的离开真的让人很伤心!
    直到现在一想起我还是会忍不住想哭!
    人生就是这样的啦!

    ReplyDelete
  8. 看你这篇部落
    也让我想起了我的外婆
    很多场合都很相识==

    节哀顺变==
    伤心过了,哭过了,生活还是要继续的! =)

    加油哦===

    ReplyDelete
  9. 就像你所说的,嫲嫲一直都会在我们的心中。
    她也希望我们活得快乐和幸福。=)

    ReplyDelete
  10. wish u able to go through it.. i also just lost my grandpa on 25th of aug.. the pain of losing someone u love is too much to bare but yet have to overcome it... those who leave behind is the one u have to take care now.

    ReplyDelete
  11. 啊Nick, 虽然认知你不久,但是我完全能体会你的感受,因为我爸爸两个月前才刚去世,也是很突然地走了。
    我沉思了很久,想了很多很多的事情和问题,最后靠上帝的力量和身边朋友的支持才慢慢地放开了。不过,真的需要时间。你就给自己多一点时间吧。
    如果想早人谈天就MSN我啦。take care.

    ReplyDelete
  12. 加油.还记得4月间我的契爷过世了..而我在日本,相当难过.因没办法出席他的葬礼.还记得,当年没有他,今天的我在也不会穿上童军制服.
    2个月后,我从日本回来,我的好朋友的母亲也过世了.
    你也不要太难过吧.好好把握,珍惜.
    节哀顺变.

    ReplyDelete
  13. 谢谢大家的留言&鼓励,有感动到~
    总的说一说吧,人总会面对生,老,病,死。
    奈何,人是有感情的动物,伤心和难过后,就要收拾心情,好好的为现在关心我们的人活下去!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大家也要把握时间好好的孝顺长辈~ ^^
    (奇怪,说起大道理)

    咖啡熊猫:
    愿你爷爷安息~

    Xiao R:
    谢谢你的关心啦~ =)

    ToMCat:
    Thanks for your concern… =)

    Peterezai:
    你好像第一次留言咧,谢啦!

    Dream:
    嗯,对的,谢谢你~ ^^

    Swingy:
    Thankiu Ms Phan, u also take care ya…

    黑暗天使:
    你也要加油啦~

    Joannes1206:
    是的!你也是! =)

    A STORY OF MINE:
    是的,亲爱的妹妹~

    SiEw:
    Sorry to heard that too… Pls accept my condolences… Take care too!

    StacyLing:
    其实我有听说你的事情,一直不敢问你,因为怕会影响到你。
    对,时间是一切的解药。希望你也能好好的继续改走的路吧,彭爸爸在天之灵也会安息的!
    Take Care too… =)

    Blur blur win:
    谢谢你!=)

    ReplyDelete
  14. 人必须经过很多的考验.生老病死是很平常.只是我们如何去面对与看待.
    这个多月,我的好朋友的家人也因为一场大病而离开了..甚至,有几个朋友的葬礼无发出席.内心很内疚.您的生活很精彩,必定很快把不愉快的事情给带走.
    明天会更好

    ReplyDelete
  15. Take Care....
    So hate you.... make my eye red......i think of my grandpa also~

    ReplyDelete